undefined

香港人愛吃肉,但會攝入過多脂肪、蛋白脂、糖分,又少吃菜,因此造成了營養失調,不健康的飲食習慣,會令都市人更容易引起如肥胖、糖尿病等長期疾病。而食素,是指以水果、蔬菜、穀物、豆類、種子及堅果等植物類食品為主,如果不是食素狂熱者,也可以吃肉,但多菜少肉是絕對的食素者「宗旨」。

圖片來源:Freepik

undefined

食素的好處1:延長益壽

2013年美國醫學會研究顯示,素食者比非素食者的死亡率(任何致命原因)低出12%,顯示有助長壽。不過坊間亦有不少爭論,但其實食素能夠讓腸胃比較健康,而腸胃是決定人類抵抗力的重要器官之一。另外,素食者多數比非素食者更注重生活習慣,包括早起早睡、多做運動、多吃生果等,對自己身體有要求,自然比起一般人更健康,生命更長壽。

食素的好處2:降低體內毒素堆積

肉類熱量較多,纖維素含量少,難以消化,而且消化後糞便量較大,當糞便在腸道內長期積存,水分被吸收,就很易變得乾涸而形成便秘。加上糞便在腸道積存,當中的毒素又易被腸道吸收,因此會令人產生口臭、飽脹、嘔吐等問題。而食素者則相反,他們多吃含有大量纖維營養的蔬菜,全部都可以增加腸道蠕動,促進排便,有利於人體健康。

undefined

食素的好處3:降低膽固醇含量

肉食者的膽固醇容易高,因為腩肉、肥牛肉、煙肉、鵝肝、雞肝等肉食同時含有高飽和脂肪、使人體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上升,因此容易造成血管阻塞,成為高血壓,心臟病等病症的主因。素食者腸道則擁有大量的纖維營養,能夠有效降低及預防膽固醇過高。

食素的好處4:可以防癌及慢性病

據美國研究數據顯示,素食者比肉食者癌症發病率低百分二十至四十,有些癌症和食肉息息相關,例如大腸癌、胃癌、肺癌、肝癌等,因食素有大量纖維素吸收,能使腸胃加快蠕動,減少便泌,有助排出毒素,減少毒素在身體製造傷害的機會。

undefined

食素的好處5:營養更豐富

許多素食食材,其營養含量比肉類更高,例如蛋白質,黃豆就含有40%的蛋白質,比肉類含20%的蛋白質足足高出一倍。不少堅果、種子、豆類也含30%以上的蛋白質。另外,不少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和維他命,如維他命A、C、E,我們也可以在水果和蔬菜中大量吸收,再加上豐富的纖維素,例如花青素等,有助使人體各個器官維持健康狀態。

食素的好處6:增強人體耐力

素食者比肉食者更能承受長時間的辛苦工作,如在游泳、籃球、足球、舉重、拳擊、摔角、競走、馬拉松長程賽跑、自行車比賽等各項世界冠軍紀錄中,有些是由素食運動員創下和保持的。例如網球的姐妹花「大小威廉絲」、阿仙奴的右後衛比爾連、著名的拳王阿里等,都是素食運動員,他們的爆發力、持久力和體能都比肉食運動員更好。

食素的好處7:安定神經系統

素食多為五穀類、硬殼果、蔬菜、水果,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植物油、礦物質和維他命,都可以建造及維護人體的組織,甚至是神經系統。

undefined

原文轉至:https://www.sundaymode.com/health/182103/都市人注意-食素的7大好處-皮膚靚又抗癌/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咪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