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想要過健康的生活或是減肥,少不了檢視個人的飲食習慣,現在有愈來愈多健康飲食的理論和方式,不再是以前那套粗糙的「吃少些」做法。除了普遍提倡的「三高一低」指標外,「輕食」亦成了新的飲食潮流,究竟什麼是「輕食」呢?又對身體有什麼好處?

「輕食主義」

「輕食」兩字原本在日語中是指一些份量少、有飽足感的食物,例如三文治、飯糰,而在今時今日結合健康飲食的概念,可以進一步闡釋為「少鹽、少糖、低脂肪及及熱量」和含高纖維、營養的食物。

「輕食主義」一方面是指食用那些飽肚又著重健康的食物,另一方面是「便餐」的意思,以最簡單、節省時間的方式去煮成及用餐,相對和現在追求簡約的潮流契合,成為一種健康、不失時髦潮流的飲食法。

undefined

「輕食」的好處

「輕食」作為一種健康飲食法,它不像「斷食」那樣容易對營養及健康構成問題,「輕食」可以:

1. 節制攝卡路里的攝取量,避免致肥;

2. 減少攝取糖、鹽、油「三高」加重心血管、胰腎負擔;

3. 均衡吸收不同營養,如新鮮蔬果中的抗氧化物,幫助身體健康;

4. 少食多餐,促進吸收和幫助控制每餐份量及時間。

「輕食」裡強調的不是十足的飽肚,而是七、八分飽,加上「輕食」原則上可以適合一般成年人、超重或肥胖人士,所以很受歡迎,不過要注意孕婦或青少年之類因為生長、發育需要大量或特定營養的就不太推薦採用「輕食」。

undefined

此外,在選擇「輕食」食物時也要小心!像是在選擇麵包、蛋糕之類食物時就要多考慮食物中的熱量、糖分會不會超標,當然「輕食」也不只限三文治或沙律,懂得選擇的話,一碗雲吞麵、八寶粥也可以是「輕食」。

undefined

最後提提大家,想要有健康、窈窕的身材,「輕食」之外也要配合適當運動。
 

原文轉至:https://www.dailynewspot.com/185344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輕食 減肥 飲食 健康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咪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